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平建阳:法庭搬进村 审案+普法
  发布时间:2023-03-14 15:54:53 打印 字号: | |

横幅一拉,桌椅一摆,在庄严的国徽下,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被搬进了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水尾村。

“现在开庭!”3月7日,随着法槌落下,一场简易却不失庄严的庭审就这样开始了。

这是一起非法制造枪支案件的庭审。

经查, 2016年3月至7月间,吴某明欲购买配件改装射钉枪,让龙某(另案处理)帮忙上网购买。龙某明知吴某明欲改装射钉枪,仍帮其上网购买瞄准镜、枪托等配件。吴某明托王某(已去世)改装,并将改装好的枪支藏在自己家里。2022年5月,公安机关开展枪爆线索核查时,在吴某明家里找到该枪支。经鉴定,该改装射钉枪是以火药为动力的非军用枪支。

庭审中,法官结合案件查明的事实,从法、理、情角度,解读私自改装射钉枪的危害性及产生法律的后果,为吴某明及旁听群众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法治教育课。吴某明表示认识到其行为的危害,自愿认罪并接受法律惩罚。

根据查明的事实及吴某明认罪悔罪态度,法庭认定其行为构成非法制造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依法没收涉案枪支。

“将巡回审判放在村里,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我们不仅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特别是这个案件,对我们村里人来说教育意义更大。”一位旁听群众在庭审后感慨道。

庭审结束后,法官又走村入户沿途普法,结合近年来建阳法院审理的多起改装射钉枪类枪爆犯罪案件制作成宣传品,向没有前往旁听庭审的群众进行普法释法。同时还向他们宣传“扫黑除恶”“禁毒”和“反诈”等法律知识,提升村民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巡回审判,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民意。近年来,建阳法院常态化深入全区各乡村、社区开展巡回审判,不仅拉近了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下一步,建阳法院将继续发挥巡回法庭的优势,坚持目标导向,始终与大局同频共振,主动对标辖区发展要求、法治需求和人民期盼,大力推行巡回审判工作,打造‘便民高效’的特色品牌。”建阳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bgs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法院网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福建法院网

南平市人民政府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

邵武市人民法院

武夷山市人民法院

顺昌县人民法院

浦城县人民法院

光泽县人民法院

松溪县人民法院

政和县人民法院